温州商学院是浙南闽北赣东唯一一所商科类本科院校,坐落于永嘉学派发源地、中国民营经济先行地——温州。学校南依“玄门圣山”大罗山,北邻“浙南威尼斯”三垟湿地,距机场和动车站均仅半小时车程。校园环境优美、设施一流,央视热播剧《温州三家人》等剧组曾来校取景拍戏。

学校肇始于1999年创办的温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学院。2005年合并成立独立学院——温州大学城市学院,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谷超豪亲笔题写校名,著名天体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孙义燧担任名誉院长。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成为浙江省第一所由独立学院成功转设的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并更名为温州商学院。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教授担任校长。学校获批列入浙江省新增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荣获温州市“推进温州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浙江省4A等级平安校园等称号。

学校充分发挥“精干、高效、灵活、务实”的民办机制优势,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平安发展,以传承和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温州人精神为己任,赓续“经世致用”永嘉学派思想,秉承“砥志砺行、与时竞进”校训精神,践行“成长会做人,成才会做事”育人理念,立足温州,面向浙江,辐射全国,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现代商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州辨识度的高水平地方性应用型大学办学之路。2019年至2022年,在武书连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上,学校连续四年位列中国一流民办大学、择校顺序双第一。

学校下设金融贸易学院、管理学院、国际学院、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城市学院,共有22个本科专业和10个专科专业,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干,文学、艺术学、工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在校生19000余人。

学校坚持服务地方,紧密对接温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有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温州研究基地、温州市“两个健康”研究院、温州市“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2019年位居“独立学院转设高校科研综合竞争指数”全国第一。课题成果多次获中央、省、市领导批示肯定,其中《中国地区金融风险指数构建与应用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宏观调控理论创新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健康’重要论述的理论构建与实践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两个健康”研究院主导制定的“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指标”成为浙江省地方标准。学校还建有全国首个“亲清政商学堂”、温州乡学院、大罗山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等人才培训基地,为省内外部门及行业培训各类人才,在社会上具有较高影响力。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打造“最优服务学生大学”品牌,根据学生个性差异和个人志向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分类培养、分层教学,实行自主选择专业、课程、老师、寝室和学习进程,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使他们升学有机会、谋生有本领、人人能出彩,为今后拥有富裕幸福生活打下良好基础。在学信网开展的浙江省高校学生满意度测评中,我校在全省107所高校中名列前茅、民办本科高校排名第一。学校扎根得天独厚的温州创业热土,始终坚持打造创业教育办学特色,把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深化创业教育模式的探索与改革,率先建立创业经营决策仿真实验室“温商梦工厂”,推出V创经营决策实训课程,开设创业管理本科专业。通过创设真实的商业环境、真刀真枪的创业实践平台,真正实现“教学做”合一,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被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誉为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温商院样板”,吸引了越来越多有志创业的莘莘学子慕名报考。

学校致力于国际合作,拓宽海外升学渠道,立足生源特点启动“菁英计划”项目,成就学生留学梦想,实现华丽转身,已有2000多名学生通过“菁英班”赴世界名校深造,涉及100多所海外院校,其中近千名学生进入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QS排名前100位名校。2019年、2022年,雅思考试机构浙南地区首个官方纸笔考点和浙江第二个机考考点先后落户我校。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2021年,学校开全国高校之先河,注资上亿元为教职工提供商业补充养老保险,不断提升教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如今,全校师生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助力温州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奋力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民办大学,为浙江打造“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大力量。

                                                   (更新时间: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