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商学院招生网!
Call us now:0577-86698888
管理学院
创业管理(2022新增本科)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24 浏览:

专业名称:创业管理

专业负责人:

袁红富,温州商学院副教授、创业管理专业负责人,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在读教育博士。温州市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温州市民间智库成员。

主持浙江省社科联重点课题等课题6项,发表论文7篇,主参编教材4部,创业类研究论文入选全国第七届教育实证研究论坛并大会宣读;主持参与省一流建设课程等项目多项,创就业主题政研报告受市领导批示2次,并作客温州电视台《求是论坛》节目。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省挑战杯创业大赛、互联网+创业大赛等获金银奖7次。研究教学成果获温州市高质量发展二等奖、校教学成果特等奖。指导创就业教育活动被《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温州日报》、《朝日新闻》等媒体报道。曾获校两届最受学生喜爱老师等荣誉。

培养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

创业管理专业在国家“双创”背景下,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创业型人才的需求,立足温州、面向浙江、辐射全国,培养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创业学等理论知识,熟悉管理、运营、创办企业的基本方法;具备识别商业机会能力、组织协调与团队协作能力、分析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与创办新企业能力;具备终生学习潜力和主动适应时代变化的能力;能够成为新一代创业者、家族企业接班人、创服机构经营者或企业经营管理者,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创业型人才。

核心课程:

创业机会识别与项目选择、创业团队建设与管理、产品开发与服务设计、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创业企业市场营销、创业企业财务管理、创业融资与风险投资、创业案例分析。

特色课程:

创业初体验、创业实践与实战、温商创业史、浙商通论、演讲与口才、创业心理学、短视频运营及直播创业。

专业特色:

温州商学院是温州市第一个获批并开设创业管理本科专业的高校,学校创业教育源于2006年面向经管类学生开设中小企业创业实务课程,2008年成立校大学生创业园——“浙商孵化园”,2009年开设“创业先锋班”,2012届毕业生一年后创业率达8.06%,居当年全省本科高校第二。2017年校温商·众创空间被确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2020年学校被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誉为创业教育“温商院样板”。依托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工商管理专业,2021年开设工商管理(创业管理)实验班,2022年获批创业管理本科专业(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新增特设专业)。专业主要特色如下:

1.融入温商精神的培养方案:注重创业精神培养,遵循创业型人才成长和企业创办(0→1)规律设计培养方案;

2.融合内外资源的师资团队:师资力量一半来自实务界,有创业者、投资者、创业校友、管理者、政府官员和中介组织的专家等;

3.多元灵活的培养模式:学生在校期间创业实践及成果经认定,可置换相关课程学习学分。学生根据成长需要可选择“导师制”、“项目制”等培养模式。改革教学学期模式,在第3-7学期设置“短学期”,以满足学生集中实践的需求;

4.行动导向进阶式的实践体系:践行“做中学”的理念,实践类课程占据培养计划一半,并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按照进阶式要求建立深度校企合作基地(青山控股、奥康集团、森马集团、温州市国家大学生科技园、源大创业园等)和连续5个学期开展集中实践教学;

5.搭建软着陆链条式创业平台:学校拥有VBSE创新创业经营决策训练中心、国家级众创空间——温商·众创空间等一系列实训、实践、孵化中心,同时考虑到学生毕业,为学生对接了毕业后社会孵化器及创业园。

毕业去向: 2022年新开设专业,暂无毕业生。

毕业生主要去向是成为新一代创业者、家族企业接班人、创服机构经营者或企业经营管理者等。毕业生也有考研考公或留学深造等。

优秀校友:2022年新开设专业,暂无毕业生。

自建校以来学校培养了一大批敢闯会闯的创业型人才,是新时代大学生的“创业梦想萌发地、创业精神传承地和创业实战演练地”。如2016年学生获得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省赛金奖,2017年学生在浙江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1金3银1铜的成绩。2012届毕业一年后创业率达8.06%,居当年全省本科高校第二。 


上一篇:没有了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下一篇:工商管理(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