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商学院招生网!
Call us now:0577-86698888
金融贸易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2 浏览:


专业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业负责人:尹亨斌,副教授,博士、博士后;温州市“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一带一路” 温商研究基地副主任; 浙江省国际经济与贸易学会理事、“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自贸区专委会委员。研究领域为“跨国企业风险识别与管理、海洋经济、数字经济”;近三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二十余篇SCI/SSCI学术论文;主持厅局级科研课题3项、参与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厅局级课题1项;参编完成专著3部。

培养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经济与贸易行业人才需要,立足温州、面向浙江、辐射全国,培养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经济学基础知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知识;具备包括外贸业务操作、跨境电商运营、国际商务等核心技能在内的国际经贸综合应用能力,良好的国际视野、沟通协作能力以及较强的创业素养和终生学习潜力;能够在国际间商品、服务、数字及技术贸易领域胜任外贸业务执行主管、跨境电商运营主管工作以及政府部门外贸管理工作,并能够适应银行外汇交易、国际结算等相关领域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核心课程:1.学科基础课程:经济学类学科导论、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基础会计、财政学、金融学、统计学与计量经济学。

2.专业核心课程: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国际结算、国际商法、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

专业特色:本专业拓展了就业目标的内涵和外延,摒弃了仅局限于就业导向的人才培养目标,提出“创业就是高质量的就业”特色理念,坚持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一体化发展,从“理论、实训、实践、实战”四个维度,通过构建“专创一体化”课程体系,重构课程教学目标和课程内容,搭建“实训、实践、实战”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等“专创一体化”教学解决方案,“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全场景”打造“专创双能”人才培养定位。

毕业去向:

继续深造:10%学生选择海内外名校升硕,乐源源升入爱丁堡大学(QS世界排名20),王楠升入伦敦国王学院(QS世界排名35),马赛、朱叶青、王若晨、郑昱森升入悉尼大学(QS世界排名42),赖姿瑾、杜郑雅升入莫纳什大学(QS世界排名58),王小圆、赵怡、李瑞豪、洪泽宇等同学升入英国诺丁汉大学(QS世界排名82)。

就业创业:专业就业渠道多样,学校建有72个校企合作就业实习实践基地,充分考虑学生就业需求,开设跨境电商订单班、E青春班、麒麟计划特色班等校企合作就业订单班。专业创业坚持双导师助力创业孵化,千万基金支持项目落地,融入温商模式创业实践,拥有温商梦工厂、温商8号创业街、浙商孵化园、国家级温商众创空间等创业资源。同时嫁接温商资源,开展财富管理、企业管理、温商精神导论、浙商传奇等第二课堂,培养家族企业二代接班人。

优秀校友:

沈巍巍  宁波水性豪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琨坤  嘉联支付台州分公司股东

     台州星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温州逆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