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商学院招生网!
Call us now:0577-86698888
金融贸易学院
国际金融(专科)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2 浏览:


 

专业名称:国际金融专业

专业负责人

蔡培培,女,博士研究生,曾在中国银行从事国际结算业务多年。主要研究方向:地方金融、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收入分配。近三年在南大核心期刊、SCI期刊发表数篇学术论文,其中1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多项省部级课题和厅局级课题,参与多项国家级课题、省部级课题和厅局级课题,曾荣获温州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培养层次:专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人文素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开阔的国际视野,掌握国际金融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金融市场运行机制及各种金融产品交易机制,具备从事国际金融投资理财、银行临柜操作、国际结算、外汇操作、会计核算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国际化水准的外向型、应用型、复合型金融人才。

核心课程

经济学基础、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结算与单证实务、货币银行学、跨境电商创业实训、证券投资分析、商业银行综合柜台业务、外汇交易模拟实训、外汇、期货与期权、金融学等。

专业特色

国际金融专业依托金融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和金融学两大“十三五”特色专业,推行“理论+实训”教学模式,理论、实践两不误。

专业特色一:大量仿真模拟实训课程

本专业设置了大量的实操类课程,如外汇模拟实训、证券模拟实验、期货期权模拟实验、银行综合业务仿真实训、进出口贸易模拟实训、跨境电商创业实训环节等,推行“理论+实训”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毕业后学生能够直接在第一线承担相应的专业岗位。

专业特色二:实践基地,实战训练

本专业每门必修课都有20%以上的实践课时,每门选修课都有50%以上的实践课时,推行“理论+实战”的教学模式。目前,学院有与商业银行共建的省级校外实践基地、跨境电子商务校级校外实践基地,还有与多家银行、证券公司、外贸公司签订了校外实习基地协议,能够保证学生有足够的实战训练机会,贯通“课上-课下,校内-校外,仿真-现实”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

专业特色三:各类专业技术竞赛

学院大力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类专业技术竞赛,包括跨境电商竞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智欣联创杯”国际贸易竞赛、OCALE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和“郑商所杯”大学生模拟交易大赛等,并在校内外竞赛中屡创佳绩。

毕业去向

1. 继续深造:80%的学生选择国内专升本或海外名校继续深造,比如李彬豪、张泽阳、周奕玮、聂杨、任熠、王婧、刘霖等同学升入悉尼大学(QS世界排名42),何黄河、张雪儿、赵匡奇、孙浙轩等同学升入莫纳什大学(QS世界排名58),朱一可、周雪莹、应依汝、钱进、蔡黎明等同学升入英国诺丁汉大学(QS世界排名82)。

2. 就业创业:建有省级校外实践基地、跨境电子商务校级校外实践基地,与多家银行、证券公司、外贸公司签订校外实习基地协议,开展以“跨境电商特色班”为载体的校企合作。专业创业坚持双导师助力创业孵化,千万基金支持项目落地,融入温商模式创业实践,拥有温商梦工厂、温商8号创业街、浙商孵化园、国家级温商众创空间等创业资源。嫁接温商资源,开展财富管理、企业管理、温商精神导论、浙商传奇等第二课堂,培养家族企业二代接班人。

优秀校友:

林宏伟  温州怡猫院有限公司总经理

祝泽民  绍兴市柯桥区健魄服饰有限公司客户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