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商学院招生网!
Call us now:0577-86698888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我校常务副校长谢健在线访谈: 不求分数高低但求生源适应匹配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6-19 浏览:

近日,我校常务副校长谢健做客温州网录制《温州高校校长系列访谈》,就我校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创业教育、我校今年招生计划等内容与广大网友、考生、考生家长做了交流。以下是访谈内容,欢迎收看。

主持人:近日,以商行天下而闻名的温州,终于迎来了一所以商科为主的本科院校——温州商学院,成为浙南地区唯一一所商科类院校。随后,温州商学院在全国引起关注。

温州商学院的前身是温州大学城市学院。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温州商学院常务副校长谢健做客温州网,来和广大的考生、家长、网友们做线上交流。欢迎谢校长跟大家打个招呼。

谢健: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谢校长,我们知道温州商学院转设具有传承发扬温商、浙商精神之意,温州商学院是浙南唯一以“商”为特色的本科院校,以“商”为特色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哪些和学生息息相关?

温州商学院商科类专业体系较齐全 与地方经济结合很紧密

谢健:以“商”为特色,首先体现在我校的专业设置上。我校的商科类专业体系比较齐全,特别是商科专业与地方经济结合很紧密。如设立金融学、财务管理学等专业紧密对接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设立工商管理、会计学、物流管理等专业紧密对接温州“浙南现代服务业与港口物流中心”,设立国际经济与贸易紧密对接温州“国际化”战略等。

设置的商科专业 社会需求量大 就业前景好

谢健:这些商科专业都是社会需求旺盛,就业前景较好的专业。根据2016年麦可思做的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就业率较高的十大专业中,商科专业就占了3个,其中最高的是财务管理。

非商科专业与商科专业的交叉融合

谢健:其次,以“商”为特色,还体现在非商科专业与商科专业的交叉融合。我校除商科专业外,还有应用型很强的电子信息、广告传播、英语、艺术设计类专业。这些专业虽然属于工学、文学和艺术学类,但从人才培养的角度看,学习一些商科的知识和能力训练,能够培养现代社会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他们所具备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结构,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就业和发展。再其次,以“商”为特色,还体现在我校以现代商业精神为内涵的人才培养理念。

主持人:应该说,以商为特色不仅仅体现在专业设置上,包括与其他专业的融合方面,还体现在培养计划的理念里。通过与谢校长的交流,我们对温州商学院总体情况有所了解。

高考之后,大家十分关心招生情况,特别是温州大学城市学院转设为温州商学院后,今年的招生和往年有什么区别,有哪些亮点?

 

温州商学院2016年招生亮点

优化生源结构 发挥“优质优价”机制

谢健:今年的招生,首先在于扩大了招生范围。今年我校向浙江、福建、江苏、河南、甘肃、广西、贵州七省招生。招生省份较往年有所增多,出省计划也多于往年,这有利于我校生源结构的优化。

其次,今年学费较上年有了一定幅度的提高。今年普通文理科专业学费为2.8万元,艺术类专业的学费为2.98万元。提高学费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优质优价”机制,加大办学投入,为考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把国际化作为全球人才培养重要内涵

主持人:现在很多高校都尝试、开拓和重视国际化教育,温州商学院也在积极开展国际化办学,在国际学院的建设等方面,有哪些优势资源和亮点政策?与其他院校的国际化办学有哪些区别?

谢健:我们认为,商科人才应该具有国际化视野。与其他高校不同的是,我们把国际化作为全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内涵,所以不仅仅只是国际学院在做国际化的教育,实际上,我们的整个人才培养方案中都包含了国际化教育的理念和内容。

为学生提供多形式多渠道国际化教育

谢健:通过搭建国际化教育平台、整合国际教育资源,以及开设国际通识课程、海外课堂、海外实习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多形式、多途径的国际化教育。我们的国际学院,与四大国际著名的教育集团(纳维、INTOKaplan、剑桥国际)合作,以及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三十多所名校合作,为学生提供各种国际项目,包括4+13+1+1本硕连读国际项目、2+2双学历本科培养等。

主持人:所以国际化办学的形式非常多样丰富,范围也非常广泛。最近,媒体有很多关于温州商学院的报道和信息。其中,有一条信息特别受学生和家长关注,就是:2016级起,全校每个学生都将完成一次在国外院校或企业实习、实践、学习的经历。我们看到这个没有选拔机制,就是每个学生都可以去?那一般去哪些国外学校和企业?如何因人而异地安排?

谢健:全校每个学生都将完成一次在国外院校或企业实习、实践、学习经历,按生均1万元国际基金资助每位学生参加各种海外项目。

为鼓励学生亲身体验国外先进教育,拓宽国际视野,我们从2016级新生开始,按生均1万元建立国际基金,资助每位学生,参加我们组织的各种海外项目,包括海外课堂、海外实习、艺术考察等等,时间从一周至3个月不等,覆盖英、澳、美、加、港台等国家、区域,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全面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实践锻炼能力。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学生入学前,学校就为学生准备了一万元资金,是用于学生的国际化教育。就是说,每个人都可以去?

谢健:是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海外项目。

主持人:到时候,可能学校与学生,或者与对接学校、单位会有类似双向选择的机制,尽量做到匹配度的吻合,是吗?

谢健:对,我们认为,学生只有出国以后,才能真正体验海外的教育理念和其他方面的感受。

主持人:温州商学院的首任校长李扬曾经说过,很多学习与实践不在教室,不在研究室,而是应该在现场、在一线。这个观点与国际化办学理念也是吻合的。学校还是希望可以为更多的学生创造一些条件和机会,让他们到外面实际感受一下,去看一看。

温州商学院的转设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很多人也会更加地关心,转设后,学校师资是否会作出相应的调整?

为推进学校国际化战略 加大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

谢健:师资是高校办学质量的关键,所以这些年来我们非常重视通过师资队伍的建设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一方面,我们根据专业建设的需要,积极做好人才引进的工作。这几年,我们引进了大批的高层次的人才,包括教授、副教授、博士,也包括海外的一些博士。

今后我们会继续做好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工作,同时为了推进高校国际化战略,加大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包括国外毕业的博士、外国的文教专家、外籍教师等等。

每年选派青年教师下企业挂职锻炼 培养教师的教学技能

谢健:另一方面,我们也把师资培养作为师资队伍建设另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来抓,学校已经成立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用来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同时我们每年也会选派青年教师下企业挂职锻炼三个月到一年不等,来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培养双师型的师资队伍。

此外,我们还设立了很多人才工程,包括“文博人才工程”、“骨干教师提升工程”、“教学名师新秀选拔工程”等等,力求多维度、多方式地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主持人:所以说,人才培养不仅仅是给学生提供多少条件与资源,其实还在于花了很多的心思在教师的培养方面。刚才,我们也提到会有很多多元化地引进师资的政策与措施。我们也看到温州本土会有很多实践型的老师、企业家,或者说一些学者、专家,那么会不会有一些引进计划,让这些“实战派”来给学生上课?

推“三百”引智工程 建具有温州特色全国一流商学院

谢健:为了丰富我们的师资结构,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更加前沿的实践知识和能力的训练,学校推出了“三百”引智工程,也就是我们要柔性地引进百名著名的学者、百名著名的企业家、百名优秀的业界精英来担任我们学校的特聘教授、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给学生提供多方面的授课和指导。

推出“三百”引智工程的目的,一个是高端人才的“借”智。作为一个高校来说,自身的师资总是有限的,所以我们要借助外部的力量,通过多种形式让这些优秀的人才融入到我们的人才建设队伍当中。

第二个是文化教育“汇”智。因为这些优秀的人才,他们带来的是不同思维的碰撞、多元文化的交。对于学生来说,接触这类高端的教育、前沿的思想,不仅有效,而且是非常必要的。学校从4月份启动这个工程以来,已经聘请了很多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包括像英国剑桥大学商学院的大卫•德克莱默教授以及很多其他著名的企业家和业界精英。我们已经开设了15次专家大讲堂,受益4000余人次,师生反响热烈。

第三个方面是地方服务“拓”智。因为这些优秀的人才在各个领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力。所以我们柔性引进“三百”人才,会更好地为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多维服务和智力的支持,真正来体现大学服务地方的这样的一种功能。

主持人:我们知道,温州商学院以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发展为己任,从加快推进应用型高校转型出发的话,相应的教学和人才培养方案会有哪些配套安排?对学生来说,他们是不是可以比别的学校学生更接近市场和社会?

个性化成长:学生可申请延长或推迟毕业

谢健:我们学校是浙江省应用型高校试点学校,我们把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作为我们的人才培养主要方向,可以用15个字表达:精专业、强技能、善创新、能创业、国际化。在人才培养方案上,我们做到“八个坚持”。

第一,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来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

第二,坚持实践教学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主体地位,来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

第三,坚持扩大学生自主选择权来调动各方积极性。对于学生来说,他有选择专业的自主权、选择课程的自主权、选择老师的自主权、选择学程的自主权。我们的本科学制是4年,但我们的学生可以提早毕业:3年,也可以延迟毕业到6年。比如说,学生可以先休学去创业,然后再回来学习,这样的情况,我们是允许的。这样的方式也更符合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成长需求。

主持人:这里,我想穿插一个话题,温州商学院提供了一个很弹性很灵动的空间给学生,他可以提早或者延后毕业。那么,在转专业方面,是否也有空间?

学生进校半年后 可申请转专业

谢健:有的。学生进校半年后,他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以及对专业的理解再来选择他感兴趣的或者更适合于他个人今后发展的专业。因为学生高考之后填报志愿往往带有一定的盲目性,选择专业可能不是最适合的专业,所以我们在进校后有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

主持人:这也是学生第二次认识温州商学院的机会,然后让自己更好地得到一个更适合发展的方向。

谢健:学生进校以后,我们的专业负责人都会向学生介绍这些专业的基本情况和今后的发展前景。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亲身体会以及跟学长的交流选择更合适自己的专业。

主持人:可以说,温州商学院又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进校以后二次填志愿的机会。

谢健:是的,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还要坚持分层分类人才培养模式。对于现在的学生来说,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是非常重要的。譬如说,我们给学生提供培养方向可以是知识型,今后可以考研、升学,也可以是应用型,今后可以就业、创业。

第五,坚持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现在,创新创业教育已经在各个高校蓬勃地展开。我们把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结合在一起,更有利于学生在今后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来开展创新创业的发展。

第六,坚持以能力为主线来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对现在的学生来说,学习专业知识是很容易的,但能力的提升并非易事。所以,我们的人才培养教育强调能力的训练。

第七,坚持课堂教学方法与模式创新。学校正在全面推进专业课程的小班化教学,试点“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相结合”,同时,我们开设网络课程,“线上线下相结合”这样的混合教学模式,使得我们的教学更生动,更能够被学生所接受。

第八,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

主持人:刚才国际化方向已有所交流。谢校长,我们知道温州一直有着先行和领跑的理念,创新的精神在这块土壤上也是非常蓬勃。温州商学院的前身是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学生们在创业创新方面一直也有不俗的表现。您已经就创新创业方面的专业设置、培养方向做了一些具体介绍。还想问一下,对于创业创新,学校还会有哪些方面的支持?

创业教育:创业可抵学分

谢健:我校从2008年开始就已经开展创业教育,也是全国最早认定创业学分的高校之一。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近三年来,我校在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20多项,其中,去年荣获了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一等奖,这是温州最好的成绩。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第十届“挑战杯”创业大赛中,我校获得了一金两银的好成绩。学校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创业者,毕业生创业率也在全省本科高校中高居前列。

主持人:从这些成绩也可以反映出温州商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创新创业的环境和土壤。

成立创业学院 营造创业文化和氛围

谢健:为了更好地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凸显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特色,我校于今年年初成立了创业学院。未来创业学院将在以下六个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建构创业人才培养的分层框架,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跨行业交叉培养创业人才的新机制。创业教育课程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从2016级起将《大学生创业基础》列为公共必修课。

主持人:就是大家都要学?

谢健:都要学。因为创业的知识和理念是每个学生都要掌握的。对于有创业想法、想有创业体验的学生,我们还会提供更多的支持。我们要在全校营造创业文化和创业氛围。学校已经成立了创客协会,开设创新创业讲座论坛和创业大赛,培育创客文化,在学校形成良好的创业氛围,积极引导学生了解、接触、实践创新创业。

三是建立一支由丰富企业实践经验的创业者、企业家、企业管理者、企业技术骨干组成的创业导师队伍。现在,我们的创业导师已经超过百名。

出台创业扶持政策 鼓励创新创业

谢健:四是出台创业扶持政策。学校设立“学子创业基金”、“创业圆梦银行”、“创业风险基金”等。由学校出资100万做为发起资金,设立500万创业校友风险基金,支持和保障学生创业。很多创业成功的校友也愿意加入这个风险资金,支持学弟学妹们创业。

主持人:就是说,在学校有好的项目的话,就可以向学校、向基金协会申请项目资金,是吧?

谢健:是的,我们还引进了“外援”,学校刚与温州市股权运营中心合作,设立500万创业种子基金,支持大学生创业。

重点打造“浙商孵化园”创业实践平台建设

谢健:第五是搭建创业实践平台。重点打造“浙商孵化园”创业实践平台建设,浙商孵化园目前有近3000平米,可容纳近35个创业团队,园区内设立创业苗圃区、创业孵化区、创业实践区(加速器),年营业额已经超过5000万。今后将继续扩大“浙商孵化园”的面积,计划两年内达到7000平米面积。

六是整合社会资源。学校积极对接各地创业园、产业园、科技园,进行资源、师资、场地等共享。目前已经和温州商报共建文创工作室;与温州电视台《非常创客》栏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乐清市创富港湾小镇、温州市源大创业园、温州市金融小镇、温州市红连创业园、浙报传媒瑞安电商文创园等达成合作意向,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主持人:校企合作是新形势下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我们看到,校企合作也是温州商学院的一大特色,接下来在校企合作方面会有哪些创新模式?

谢健:学校一直来非常重视校企合作,来促进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学校目前不仅与奥康、红蜻蜓、报喜鸟等100多家不同规模的企业分别建立了实习基地,确保每个专业都有足够的实习场所。

与行业和企业合作举办实践教学班

谢健:学校还在校企合作模式上积极探索和创新。一是与行业和企业合作举办实践教学班,如与期货行业、银行、证券公司及百度、阿里巴巴等著名企业联合开设了实践教学班。通过企业业务骨干的零距离培训以及学生实习,实现了学生专业技能与实践岗位要求的零距离培训。

将企业引入校内 共建校内实验实训基地

谢健:二是我们大胆创新,将企业引入校内,共建校内实验实训基地。例如,我校已与顺丰速运共建了“顺丰温州商学院客服工作室”,与温州欧俪德贸易有限公司共建了“跨境电商工作室”,与温州金算盘财务管理有限公司共建了“金算盘财务工作室”,与浙江赛马鞋业有限公司共同了“微营销工作室”。我们把这些企业的资源引入到校内,让学生不出校,就能在这些企业进行实习。这些校内企业工作室运行良好,已累计培训学生5000余人次,取得了超我们预期的教学效果。

学校接下来会着力对这种校企合作机制进行充实和完善,并探索“3+1”校企合作模式,即学生在校学习3年,最后1年的时间在合作单位实习工作。通过这些模式的探索,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主持人:简言之,学校这方面的合作都是在为学生谋福利,在学校内就高效完成了社会实践。今天的访谈现场,还有一个大家对高校教育十分关心的话题热点,就是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您能谈谈这两个方面吗?

3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5%左右

谢健:我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一直处于良好状态,近3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5%左右。去年毕业生中,有超过半数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6%,相当部分专业100%就业。

同时,就业质量也逐年提高。去年毕业生进入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有1/4。全国500强企业也是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根据社会第三方机构的调查,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满意度和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都非常高。其中2014届毕业生工作一年后就业满意度位列全省56所本科院校第7名,独立学院第1名。毕业生工作三年后就业满意度位列全省56所本科院校第2名,独立学院第1名。同时,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非常高。

主持人:横向比较看,在浙江有很多高校,也有一些商科专业,您觉得温州商学院的吸引力在哪?

庞大的温商群体是温州商学院重要的办学资源

谢健:温州商学院的吸引力至少有两点。首先是坐落在以温州模式著称的温州,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育最早最发达的城市,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风向标。温州也是一个创业城市,创业氛围浓厚,创业基础很好,这是温州商学院培养商科人才的重要基础。二是温州商学院背靠庞大的温商群体。温商是中国商人群体中最优秀、最活跃、最具特色的群体,被誉为“东方的犹太人”。温商遍布世界各国和全国各地,建立了庞大以人脉为基础的市场资源。温商也是温州商学院重要的办学资源,温商鲜活的经营案例是我们最好的教学内容,他们的企业也将为我校学生的实践提供重要的支持。

主持人:温州商学院在这方面的优势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所在。高考后的这段时间,大家都十分重视填报志愿,能不能请您就这方面提供一些建议?

填报志愿误区:追求高校名气、被专业名称 、热衷热门专业

谢健:广大考生和家长大部分对高校情况是不了解的,对专业也是不了解的,所以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往往存在着许多误区。

一是一味追求高校名气,没有“985”就到“211”,没有“211”就到重点院校,没有根据自身今后的发展来选择学校。实际上“985”、“211”高校的研究力量很强,培养的学生偏研究型,但应用性方面的训练不足,毕业生一般倾向于继续升学深造。而许多地方性普通本科高校则非常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这些学校的毕业生往往符合用人单位的需求。

二是容易被专业名称所迷惑,对专业的内涵并不了解。例如物流管理专业,很多人就认为是送快递的。实际上物流是商品流通中重要的一环,不仅仅是物流企业,港口、海关、货运公司、商贸企业都需要专业的物流管理人才。物流专业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全国缺口达60余万。据了解,目前最为抢手的物流人才,是那些掌握现代经济贸易、运输与物流理论和技能,且具有扎实英语能力的国际贸易运输及物流经营型人才。

三是热衷于热门专业,而未能将专业的特点与学生的特长、性格、兴趣爱好等结合在一起考虑。结果很多学生到了大学后发现自己并不喜欢或者不适合所读的专业。因此,对于缺乏对高校及专业了解的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进行必要的咨询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不要轻易地填志愿,也不能脱离自己的实际情况随大流填报志愿,还是要多方了解。访谈接近尾声,有没有哪些细节需要再和网友交流的?

不求分数高低但求生源适应匹配

谢健:上本科线的学生都有机会成为温州商学院的一员

这里需要补充一点。大家都知道温州商学院的前身是,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办学多年以来,社会声誉较好。前些年我们学校的录取分数较高,往往比本科线要高出几十分。

今年,我们转设为温州商学院之后,对学校办学做了新的定位。从生源的角度,我们不求分数高低,但求生源适合匹配,也即希望接受优质教育资源,希望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希望拓宽国际化视野,同时家庭有一定经济实力的考生,将是我校最适宜的生源。因此,今年只要上了本科分数线的考生,都有机会成为温州商学院的一员。

主持人:温州商学院不是以分取人,而是侧重在相适应、相匹配,互相了解、信任才是最重要的。今天,非常感谢谢校长能够来到温州网,和广大的考生、家长、网友做近距离交流。访谈最后,请谢校长再跟大家聊几句。

谢健:感谢广大网友、考生、考生家长收看这期访谈,特别欢迎大家到温州商学院做客。

 



附:温州商学院2016年招生计划

附:温州商学院2016年招生专业介绍
附:温州商学院2016年报考指南(折页版)
附:温州商学院2016年招生指南(详版)